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工院 > 正文
学校团委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6-01 】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汇聚与传递爱党爱国的精神力量,营造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校园氛围。近日,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文化传承人进校园——吟诵”和“庆祝建党百年——剪纸作品展”两部分组成,两场活动共组织4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学校党委书记左海青、院长马光亭等学校主要领导亲临活动现场。

5月25日,“文化传承人进校园——吟诵”活动在学校办公楼成功举办。淄博市吟诵学会副会长王昊老师从吟诵的本质和内涵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吟诵。在场师生还跟随王昊老师一起用手势比划平仄,一起吟诵,活动现场洋洋盈耳,余音袅袅,王昊老师精彩的吟诵教学,让活动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5月27日,“庆祝建党百年——剪纸作品展”在学校第一体院馆成功举办。淄博市文化艺术家协会副主任、桓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副会长赵兴社现场展示了其百余副剪纸作品。赵兴社的作品以庆祝建党百年、党旗下的光辉、五十六个民族、中华传统文化等为创作元素,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展览过后,赵兴社还现场指导师生进行剪纸艺术实践教学,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场师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

本次“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作为学校职教周活动的一部分,充分发挥学校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优势,邀请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人走进校园,展示绝活、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同时也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在校园的推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保护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