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心理教育科 > 正文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作者:学生处 | 发布日期:2012-05-10 】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根据山东省高校工委大学生心理专委会的部署,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05年8月成立,全面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工作。

中心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发展学生个人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服务宗旨;以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承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为服务目的。

中心隶属于学院团委学生处,依托各系(院),采用专兼结合的工作体制,全面开展教学、普查、测试、咨询及辅导培训工作。现有专兼职教师7名,接受过专业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

工作职责:

1、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和专题讲座,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和调适方法,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

2、利用校内广播、影视、网络、校报、板报、橱窗等宣传媒体和第二课堂活动等途径,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3、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排解、消除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进行危机干预,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

4、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测评,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资料和依据。

5、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载体,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6、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业务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学院、系和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7、开展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为学院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信息、对策和建议。

8、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心理科普活动。

9、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