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班级管理工作考核办法
【作者:<a href='/11/ShowAuthor.asp?ChannelID=1004&AuthorName=学生处' title='学生处'>学生处</a> | 发布日期:2012-06-01 】

一、班级工作考核项目

1.班风建设 10% 2.学习情况 5%

3.体育工作 10% 4.劳动卫生工作 15%

5.纪律工作 20% 6.宿舍管理工作 25%

7.宣传工作 10% 8.治安保卫工作 5%

9.劳动课

二、具体考核标准

1、班风建设

全班同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自觉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班干部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全体同学形成“求实、勤奋、文明、创新”的集体风貌。

(1)班风考核基准分为100分。

(2)班级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学期初上交学期班级工作计划,学期末上交学期班级工作总结。否则,少一次扣1分。

(3)班级在各项大型比赛活动中,获集体前三等者,系(部)级分别加2、1、0.5分,院级分别加3、2、1分,省、市级分别加4、3、2分。

(4)班级同学争做好人好事,受到处室、系部表扬,一次加0.1-0.5分,受到学校表扬,一次加1-3分。

(5)学校、系部在学生中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班级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3-5分;无故缺1人次扣0.5分。

(6)班级同学因违纪受纪律处分及通报批评,留校察看处分一人次扣10分;记过处分一人次扣8分;严重警告处分一人次扣5分;警告一人次扣3分。

(7)以上考核的最终结果,按10%计入考核总分。

2、学习情况

全班同学应刻苦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1)本项考核基准分为100分。

(2)在学期学习成绩考核中,考试、考查科目无不及格现象的班级加5分;考试、考查科目一人次不及格扣1分;考试作弊一人次扣10分。

(3)以上考核的最终结果按5%计入班级考核总分。

3、体育工作

全班同学要认真参加体育锻炼,认真上好两操一课。

(1)本项考核以学生会体育部每周上报的班级体育考核成绩为基数,期末累计折算成百分制作为基准分。

(2)在两操检查中受学校通报表扬的班级,每次加3分;受学校通报批评的班级,每次扣3分。

(3)以上考核的最终结果按5%计入考核总分。

4、卫生工作

全体同学要养成良好的个人、集体卫生习惯。做到人人讲卫生,自觉创造、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本项考核以学生会劳动卫生部每周上报的班级劳动卫生成绩为基数,期末累计折算成百分制作为基准分。

(2)在学生处、系部组织的卫生抽查中,受通报表扬的每次加1-3分;受通报批评的每次扣1-3分。

(3)以上考核最终结果按15%计入考核总分。

5、纪律考核

全体同学都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公共秩序,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

(1)本项考核以学生会纪律检查部每周上报的班级纪律考核成绩为基数,期末累计折算成百分制作为基准分。

(2)在餐厅、教室等公共场所由于集体纪律较好受通报表扬者,一次加3分;由于集体纪律较差受通报批评者,每次扣3分。

(3)以上考核最终结果按20%计入考核总分。

6、宿舍管理

全体同学要自觉维护宿舍楼的公共秩序,搞好宿舍卫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休息场所。

(1)本项考核以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每周上报的宿舍卫生考核成绩为基数,期末累计折算成百分制作为基准分。

(2)以上考核的最终结果按25%计入班级考核总分。

7、宣传工作

(1)全体同学应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宣传活动。认真完成团委、学生会交办的各种宣传任务。

(2)本项考核以每周学生会宣传部上报的宣传成绩为基数,期末累计折算成百分制作为基准分。

本项考核细则见《团支部考核办法》。

(3)以上考核的最终结果按10%计入考核总分。

8.治保工作

全体同学维护好学校的治安秩序,保证自身的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

(1)本项考核以每周学生会治保部上报的班级治保成绩为基数,期末累计折算成百分制作为基准分。

(2)以上考核的最终结果按5%计入班级考核总分。

9.劳动课

全体同学要热爱劳动,培养劳动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卫生、生活习惯。

本项考核在期末全校劳动结束后,由班级劳动领导小组及带劳动课的老师就各班劳动情况进行评定,区分档次。对劳动中表现较好的班级和表现较差的班级在班级考核总分中适当加分或扣分。

1:班级纪律检查考核标准

一、考勤制度

1、学生考勤一周按五天半计算,一天按八学时计算,上午四学时,下午两学时,晚自习两学时。

2、学生的考勤可分为全勤、病假、事假、迟到、早退、旷课六种情况,上课自习铃响后15分钟以内到者、活动规定开始时间以后15分钟以内到者为迟到,中途私自离开或提前离开不超过15分钟者为早退,超过15分钟者为旷课。

3、各班考勤表由班主任负责,班长(或纪律委员)填定。考勤表要如实认真填写,交班主任签字后于每周周日晚自习后交系部学生会纪检部,如发现徇私舞弊、不认真填写者,通知其班主任,并对填写人处以适当纪律处分。

4、班级考勤表应在周日晚自习后交系部纪检部,否则该班本周纪律成绩计0分。

5、考勤表一式两份,一份交系部纪检部,另一份留班内备查。

6、劳动、实习班级的考勤从严掌握,也应上交考勤表,校外实习的班级应提前上报系部纪检部。

二、请假制度

1、学生因病、因事或其它情况缺勤,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各班班长(或纪律委员)应将本周休假证明粘贴在纪律考勤表右上角,连同考勤表一起上交系部纪检部,否则按旷课论处。

2、学生因病请假需出示医务部门的休假证明(盖章有效),并经班主任及主管学生工作的系部主任批准签字后方为有效(特殊情况可直接由班主任或系部主任批准)。

3、学生一般不准请事假,确有特殊情况,需本人写出书面申请,报班主任和系部主任批准签字后方为有效,否则按旷课处理。

4、学生因公(出席会议、参加文体比赛等)请假,必须持有关处室的证明办理手续,按出勤计。

5、直接由班主任或系部主任批准的休假证明,必须写明请假理由、休假时间、休假范围、请假人的班级、姓名、请假时间等有关内容,否则无效。

6、学生请假,请假理由必须充分、履行手续必须完备,不能伪造、涂改等,否则给予适当纪律处分。休假期满应及时到准假老师处销假,因故延长假期者,需持有关证明续假,否则按旷课论。

7、请假在一天以内由班主任批准;请假在一天以上三天以内,由班主任签署意见,系部主任批准;三天以上一周以内由班主任、系部主任签署意见,学生处批准;请假在一周以上,由班主任、系部主任、学生处签署意见,分管院领导批准。

不能参加考试者,须经教务处批准。签署意见或批准时,必须写明“同意”或“不同意”以及批准休假时间和内容。

一般情况下,一个班内不准同时有五人以上休假,超过人数限制者,每人次扣0.5分;特殊情况应说明。

8、学校一般不办理补假。特殊情况须办理补假手续,时限要在休假期满后一天以内,否则按旷课处理。

三、课堂(包括晚自习)纪律

1、上课迟到、早退每人次扣0.5分,旷课一节扣1.5分。(晚自习预备铃响后开始考勤,观看新闻联播为正常上课,同样要求考勤)。

2、上课时大声吵闹、喧哗者,每人次扣2分,随意下位者每人次扣1分。

3、自习课全班提前下课,每班扣10分;上课时人数不足一半扣10分。

4、病假每节课每人次扣0.1分,事假每节课每人次扣0.2分。

5、上课睡觉吃东西者每人次扣2分。

6、上课时收听收录机、玩游戏机者每人次扣3分。

7、上课吸烟、酒后上课者每人次扣5分,并交系部主任严肃处理。

8、上课起哄者每次扣10分。

四、集会纪律

1、各班应按要求准时参加各种会议(包括各处室、学生会各部召开的会议或其它会议),并做好详细记录,及时传达,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不传达或传达不及时扣1分,缺席者扣2分。

2、各班在按要求参加各种集会时,要维持好会场纪律,严禁起哄、喧哗、追逐打闹等,否则视情况每次扣2~5分,情节严重者,追究其个人责任。

3、未经学校批准,不准在校内张贴大小字报、宣传画、标语等,不准举行各种游行、集会、示威等活动,否则扣5~10分,严重者追究个人责任。

4、各班级举行活动必须有活动申请,批准举行后要写出活动总结(上交系部学生会有关部门),否则每次扣1~2分。

五、餐厅纪律

1、自觉遵守就餐秩序,买饭票排队,不准拥挤,不准加塞,不准起哄,否则视情节轻重每人次扣2~5分。

2、随便乱扔乱倒剩饭菜,浪费粮食,破坏公共卫生者,每人次扣3分。

3、不尊重炊事人员劳动,不服从执勤人员管理者,视情节轻重每人次扣5~10分。

4、班级主动利用业余时间为食堂服务,视情况每次加3~5分。

六、宿舍纪律:

1、为保证宿舍安全,节约用电,规定电炉、电热杯、电热毯、电酒精炉、汽油炉、煤油炉等为禁用品,如有违犯者,每次扣5分。

2、不按时熄灯者,每次扣2分(熄灯后点小灯视为不按时作息)。

3、熄灯后应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如有打扑克、下棋、弹琴和收听收录机等每次扣2-3分;熄灯后在洗刷间洗刷者每人次扣2分。

4、在宿舍内吸烟、喝酒或酗酒者,每人次扣5分,并由学生处、有关系部严肃处理。

5、在宿舍楼(包括室内)进行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者,每人次扣2分。

6、随地大小便者,每人次扣5分,并由学生处、有关系部严肃处理。

7、晚归者每人次扣3分,夜不归宿者每人次扣5分,并由学生处、有关系部严肃处理。

8、违犯宿舍纪律而又不服从管理人员管理,侮辱管理人员或态度不好者,每人次扣5分,并由学生处、有关系部严肃处理。

9、乱扔方便袋、乱泼水、乱倒垃圾、乱扔杂物等破坏卫生者每人次扣5分。

七、其它

1、学生不准穿短裤、背心、拖鞋等进入教室,否则每人次扣2分。

2、未经允许,不准在教学楼内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否则每人次扣2分。

3、电视机管理依据《电视机管理条例》,在非规定时间收看电视,第一次发现警告,并写出书面检查,扣2分;第二次发现收缴电视机钥匙,并交有关部门处理,扣5分。

4、乱丢杂物,破坏公物,污染环境,每人次扣3分。

5、不准爬墙,爬栏杆,违者每人次扣3分。

6、每星期日晚上不出示公开考勤的班级每次扣5分。

7、严禁在校学生吸烟、酗酒、打架、赌博等,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扣5~10分。

8、尊重检查值勤人员,确有特殊情况,可向检查执勤人员解释,不得顶撞、侮辱,否则视情况一次扣5~10分,并给予通报批评。

八、日常纪律考核由系部学生会纪检部负责,每周汇总一次,上报系部,周基分为100分。期末由系部纪检部汇总各班每周日常纪律成绩,计算各班周平均成绩作为班级日常纪律成绩,根据规定计入班级综合考评成绩中。

2:班级劳动卫生考核标准

教室卫生标准

1、门窗干净,玻璃明亮,窗台上无灰尘;

2、墙壁洁白,无蛛网、无脚印、无污染;

3、黑板干净无擦痕,四周边框上无粉尘;

4、墙报布置合理,张贴栏内课程表等整齐美观;

5、地面洁净,无纸屑,无痰迹,无污垢,无积水;

6、桌椅摆放整齐,桌面无灰尘且不摆放任何东西,讲桌内物品、课桌内书本摆放整齐;

7、暖气片、日光灯、电风扇及电视机、电视机柜保持清洁,电视机柜上不放置任何东西;

8、劳动工具摆放整齐,拖把冲洗干净;

9、教室窗帘要干净、无损坏,公物保持完好;

10、墙角及劳动工具下面无任何积存垃圾。

有关《教室卫生标准》的几点说明

1、《标准》共10条,每条3.5分,共计35分。大检查时如有不合标准的,每条扣0.5分,完全达标者,可以不扣分;晚自习检查重点考核第3、5、8条,扣分标准同大检查一样,周二政治学习时检查平时卫生保持情况,其分数计入晚自习检查成绩;

2、抽查时间以课前二十分钟为主,重点放在第3、5、8条及第6条的讲桌面干净等方面;

3、有特殊课程安排(如劳动、考试、设计、校内实习等)的班级没有考核成绩,但在周二、五时也要检查,须在第3、6、8、10条符合要求;

4、大检查与晚自习检查分数拉开档次,对于非常好的班级可以得满分,扣分最少为2分。

责任区、卫生区考核标准

1、门窗干净,玻璃、镜面无擦痕;

2、墙壁无脚印、无涂画和其他污迹;

3、栏杆干净,无尘土和痰迹;

4、宿舍楼后无纸屑、无垃圾袋等杂物;

5、楼梯、楼道清扫后拖净,无积水,楼梯窗台上保持清洁;

6、马路无果皮、纸屑、树叶等;

7.、在其打扫范围内,无残留垃圾;并且自觉爱护公共设施;

8、按要求准时打扫并注意平时卫生保持;

9、在打扫或垃圾清运过程中,禁止破坏其他地方的卫生;

10、检查时留人,服从检查人员安排和调度。

有关责任区、卫生区考核标准的说明

1、《标准》共10条,检查时以每条10分,百分制计分,在考核表中填入的是折合分;

2、因各班负责范围不同,考核条目也不同,针对其责任区的不同,对于不合相应标准的每条扣5-10分,折合分为1-2分;

3、抽查主要监督是否打扫、卫生保持如何,不达标者同大检查一样处罚。

义务劳动管理制度

1、对于义务劳动完成较好的班级,根据义务劳动的轻重,所需人数,给班级本周劳动卫生成绩适当加5~20分,并在期末考评时,上报系部主任,作为评选优秀班级的一项内容。

2、义务劳动任务完成不彻底的班级,将再次安排其进行打扫,直至彻底为止,且只加一次分。

3、对于无故拒绝义务劳动安排的班级,将给予通报批评,并扣除本班本周劳动卫生成绩10分,必要时上报系部主任处理。

1、周二、五大检查时,教室要留人,对于锁门的班级第一次视情节(打扫与否)相应给予警告、扣分、通报批评等处理,对于第二次出现无故锁门现象的班级,不论打扫与否,一律按未打扫处理,予以通报批评并扣除本周卫生成绩20分。

2、无故不打扫教室卫生的班级,予以通报批评并扣分35分。

3、对于个别同学破坏学校卫生(如乱扔垃圾、泼水等),视情节轻重相应予以警告、写出保证书、扣该班劳动卫生分、通报批评等处理。

4、劳动、考试、设计、实习班级要保持教室清洁,周二、五大检查时要求桌面干净、地上无纸屑;对于卫生保持较差,大检查时卫生太差或无故锁门的劳动、考试、设计、实习班级视情况将给予相应处理。

5、对于连续五周在劳动卫生方面(包括教室卫生责任区、卫生区及义务劳动等)表现突出的班级将给予表扬并加分。

6、在不定时抽查过程中,发现卫生不达标的班级,其处罚办法与大检查相同。

7、检查人员要做到客观、公平、公正,检查时要向同学指出扣分的地方,说明其原因。

8、抽查栏目中,未被抽查的班级在统计考核成绩时为满分,被抽查的班级,不能完全达标者将不得满分。

9、凡在周末因开晚会而没有打扫卫生,事先又没有向系部劳动卫生部申请的,本次检查以零分计;

10、在劳动卫生考核成绩中,凡出现低分并且与其他班级差距较大者,若在“备注”中没有“通报”等字样说明的,就是出现了以下情况:

(1)卫生大检查及平时保持较差,但不够通报批评资格;

(2)因班级有特殊情况(如周末开晚会),而没有向系部劳动卫生部申请的,只有一次卫生成绩;

(3)第一次出现教室锁门现象,虽已经打扫,不通报批评,但以低分论处。

11、对于公益劳动加分,由院、系劳动卫生部负责解释,每五周一次评出最好的班级加2分,评比主要依据前五周劳动卫生成绩总分第一,加分时在“备注”中注明“评比加分”字样。

3:班级体育成绩考核标准

一、早操

(一)跑操人数(60分)

1、旷课人数占班内总人数的1%-10%,扣其班本周1-5分。

2、旷操人数占班内总人数的10%-20%,扣其班本周5-10分。

3、旷操人数占班内总人数的20%-30%以上,扣其班本周10-20分。

4、旷操人数占班内总人数的30%以上,其班本周人数分计0分,并全院通报批评。

(二)跑操质量(40分)

1、按学院的作息时间出操,如违反,视情况扣班级1-5分。

2、在出操前集合好本班队伍,清点人数,早操途中,严禁任何人插队,若违反扣班级1-5分。

3、跑操过程中,严禁追逐打闹,若违反,扣班级1-5分。

4、早操除值周班外,其余全部出操,无故不参加早操的班级按0分计,并给予全院通报批评,有特殊情况不能出操的班级必须由系部主任批准,学生处审核同意。

5、在跑操过程中,未有特殊情况,不准停跑,必须保持良好的队形,若违反扣班级1-5分。

6、早操过程中,不遵守纪律,不听从劝告,态度恶劣的同学,扣班级10分。

7、对长期在早操中队形混乱,纪律差的班级,限期整顿,整顿期间班级早操质量总分计15分。

(三)请假制度

1、两操请假1-2天者,可由班主任签字,学生代理班主任签字无效,2天以上,7天以下可由系主任签字,长期假条必须由学生处签字(请假包括病、事假)。

2、各班级女生委员每周周日晚7:00将本班女生例假统计交于系部女生部。

3、严禁两人或两人以上共用一张请假条,否则按旷课处理。

4、凡模仿班主任、系部主任、学生处老师笔迹,伪造假条者,一经发现上报系部、学生处,严肃处理。

5、长期病假需有医务室证明和教务处、学生处签字方可有效,长期事假需有证明和教务处、学生处签字方可有效。

二、各系部、班级申请活动制度

1、各系部学生会体育部要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每学期至少三项.否则扣其系部学期总评5分。

2、各系部学生会体育部举行活动,必须向院学生会体育部申请,由院学生会体育部协调开展,否则扣其系部学期总评5分。

3、各系部学生会体育部必须服从院学生会体育部安排,否则扣其学期总评10分。

4、各系部学生会体育部组织五项活动以上,可给其系部学期总评加1-10分。

三、会议制度

1、召开体育委员会议时,迟到、早退、不参加者分别扣2分、2分、5分,在没有宣布散会之前,离开会场者按早退处理。

2、在召开体委会时,要求体委必须带会议记录本并作好记录,否则扣2分。

3、体委要认真负责与体育部密切配合,把学院体育工作搞好。

注:根据本系部的各班成绩,汇总后为各系部总分。

4:班级治安保卫考核标准

为加强学校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护好学校的治安秩序,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特拟订本考核标准。

一、日常安全保卫工作考核(占总评成绩75%)

1、打架、斗殴、酗酒滋事、偷盗财物者,每人次扣10分。

2、破坏学校安全设施者,每人次扣10分。(如:灭火器、门窗、锁等)

3、不按时锁电视机柜、锁教室门、关窗等,未做好防盗措施者,每次扣3分。

4、在宿舍内乱拉电线、乱用电器者,每人次扣3分;因乱用电器造成损失者,每人次扣10分。

5、在宿舍内用火、电、煤气做饭者,每人次扣5分;存放汽油、火药、刀具等危险品者,每人次扣10分。

6、因班级对同学安全意识教育不到位,造成食物中毒和丢失钱物者,每人次扣10分。

7、无故晚归、夜不归宿、留宿外来人员者,每人次扣5分。

8、翻越大门围墙、操场围栏、窗户者,每人次扣3分。

9、信奉邪教,造谣滋事,从事迷信活动者,每人次扣20分。

10、拾金不昧者,据财物价值的多少加2-7分。

11、勇于揭发他人谋划从事危害学校治安行为及积极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者,在治保总评成绩中每人次加5-10分。

12、凡因打架斗殴、行凶、赌博、偷盗、破坏集体财物,而受到学校处分的班级,在期末治保总评成绩中,每人次扣10分。

二、对劳动班的校园保卫工作考核(占总评成绩25%)

劳动班按在劳动过程中各岗位执勤认真程度、工作形象、工作水平进行打分,此分由主管老师及保卫处评定(无劳动课的班级,按日常考核成绩统计本班总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