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寓管理 > 服务指南 > 正文
大学生在公寓怎样防止发生纠纷
【作者:<a href='/11/ShowAuthor.asp?ChannelID=1001&AuthorName=公寓科' title='公寓科'>公寓科</a> | 发布日期:2010-03-24 】

大学生在公寓怎样防止发生纠纷

学生集体宿舍是学生、学习和活动的重要场所,纠纷的发生率较高。要防止在集体宿舍发生纠纷,希望您做到:

1、严格遵守共同的生活制度一个学生寝室,有五、六个,或者七、八个学生在一起生活,必须按照共同的制度,例如作息制度、清洁卫生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精神文明建设制度来加以调整。只有大家共同遵守这些制度,才能减少争执,消除磨擦,协调一致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

2、相互谅解,求同存异。同一宿舍的同学,不可能有着同一性格或完全相同的要求。因此,在集体生活中相互间发生一些矛盾,这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现象。例如有人要早起,有人爱晚睡;有人要安静,有人爱喧闹。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事事注意,处处克制,尽量不要影响别人;另一方面,要关心别人,谅解别人,给人以方便,不强求别人与自己的生活方式一致,倘能如此,就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纠纷。

3、在交往中坚持互酬原则。同学之间的交往,是满足自己需求的重要途径。无论在学习上,生活中,任何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与支持,“万事不求人”的人是不存在的。通过交往,在满足他人需要的同时,又得到了他人的报答,使同学之间的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这种互相帮助,互为满足便是互酬。当然,这种互酬,首先是心理上的互酬,古人说:“君子之交谈如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有情,礼轻亦重;无情,礼重亦轻。我们并不反对同学之间在物质上的交往与互酬,但决不可将互酬仅仅看作物质上的往来,更不能同用商品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原则来对待同学之间互酬原则。人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工作上相互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相互交往的积极作用,体现互酬原则的真正含义。

4、要相互信任,不要互相猜疑。信任是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的基础,只有相互信任,才会有安全感。长相知,不相疑,只有不相疑才能长相知。同学之间如果有了分歧,要及时交换意见,消除误会,增进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