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科普 > 正文
【阳光心灵】《当尼采哭泣》 原著小说金句摘选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2-06 】

关于生命的意义

1.成为你的存在。

2.解放和自由的标志是什么?不再耻于面对自己。

3.一个人的精神是由他的选择所建构的。

4.生命是一场没有正确答案的考试。

5.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们时时要问自己的问题。

6.孤独只存在于孤独之中,一旦分担,它就蒸发了。

7.我无法告诉你如何去过不一样的生活,因为我知道如果这样做了,你依然是在过着另一个人所设计的生活。

8.不服从自己的人将被他人所控制。服从他人比支配自己要容易得多。

9.有些哲学家是在死后才诞生的。

10.我们唯一的伙伴只有时间。

11.你经历过你的人生吗?或者被你的人生所经历?你选择了它?或者让它选择了你?

12.我们的梦是否比理性或情感更为接近我们的存在?

13.活着的时候就去追求人生!如果人在实现了他的生命之后死去,死亡就丧失了它的可怕!

14.生活愉快的关键,在于先去选择必要的东西,然后去热爱所选择的东西,服从自己,不被生活所控制,成为自己的存在。

关于关系

1.魔力,需要黑暗与神秘。

2.对于一个哲学家来说,被人了解比被人误解还要糟糕。

3.我所梦想的爱情或友情,是两个人共享一种共同追求某种更高层次真理的热情,达到某种更高层次的理想,参与彼此的自我成长甚至是自我超越。

4.婚姻中的配偶,既不是对手也不是救星,仅仅是跋涉、穿过生命的旅伴而已。

5.当自己是一种关系的一部分时,去观察它并不容易。

6.痛恨某些人夺去了我的独处,却不曾提供我陪伴。

7.求助也是一种能力。

8.婚姻不该是牢狱,而是孕育某些更高层次东西的园地。

9.挽救婚姻的最好方法是放弃它。毁掉婚姻总好过被它毁掉。

10.最好的老师是从他的学生那里学习的老师,最好的父母是从他的孩子那里学习的父母。

11.原谅自己的朋友,比原谅自己的敌人还要苦难。

12.一种理想的婚姻、亲密关系,仅存在于它对某人的生存不是必要的时候。唯一去保全一桩婚姻的方式,是有能力去放弃它。

13.极端的孤独不会消除压力,它本身反而就是压力,寂寞是疾病的温床。

14.人永远无法从他人那里得到帮助,人必须要找出帮助自己的力量。

15.关系,权力流动的过程。所有的关系都必须以权力作为了解的基础。权力斗争是我们关系中一个重要部分。

关于动机

1.我的动机是什么?

2.人们对欲望比对欲望的对象要爱得多。

3.希望是祸害中最糟的一个,因为他延长了折磨。

4.所有的行动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所有的服务都是利已的,所有的爱都是自私的。

关于死亡

1.对死亡迫在眉睫的体会,给与我洞察力与勇气,重要的是做我自己的勇气。

2.死者和逝者的区别,死者的坟前放有许多新鲜的花束;而逝者的坟前则因未受照顾而一片荒芜,因为没有任何活着的人认识他们。

3.人最可怕的是在面对死亡时,不曾感到自己曾经活过。

4.死亡的来临,并不意味着生命没有价值。

5.人真正的敌人是衰老、死亡以及本身对自由的恐惧,真正的敌人是时间那吞噬人的巨浪。

6.死亡的最终报酬是不必再死一次。

7.卢克莱修:死亡所至,我不在彼。我之所在,死亡不至。

关于责任

1.人最重要的责任,是成为你的存在的责任。不然,将永远利用他人来作为你本身的放大。

2.所谓责任,不过是为了你的自我放大而利用他人的婉转说法。

3.要创造孩子,首先必须让自己被创造。

4.一个人对他人有责任,但是,他对自己有更高层次的责任。

5.我们对生命的责任,是去创造更高级的生命,而不是去复制那些低等的生命。

6.医生的职责是去捍卫病人有权利选择他本身的死亡。

关于成长

1.困窘很少会置人于死地。借着疼痛来坚强。

2.最好的真理,是一个人自身生命体验中破茧而出的血淋淋的真理。

3.重要的关键不在于我告诉你我的方法,而是去帮助你找到你的方法来挣脱你的绝望。

4.任何不曾杀死我的东西,都让我更强壮。

5.击败激情,需要更大的热情。

6.真理的敌人不是谎言,而是深信不疑。

7.过得安逸就是危险,危险而且致命——失去自我的危险,无法成为我的存在的危险。

8.人不会选择或挑选一种病痛,但是人的确会选择压力,而选择疾病的则是压力。

9.在理智上知道某事与情感上接受某事之间,有一个鸿沟——一个巨大的鸿沟。

10.痛苦,是洞察的代价。成长、力量、创造力都是痛苦的回报,如果病痛无法避免,那就学会从病痛中受益。

11.绝望是人为自觉所付出的代价,看见生命的深处,你总是会找到绝望。

12.时间无限,力则是有限的。

13.帮助自己的方法-视野改变法,借此由一个更遥远、更广阔的视野来审视自己。

14.成长比慰藉要重要得多。

15.我的自由就在伸手可及的眼前。

16.重新考虑“永劫回归”,考虑它对于你的生活所隐含的意义。永劫回归意味着每一次你选择一个行动,你必须是愿意为整个永恒选择了它,那些不被选择的行动,也是如此。

17.一个新的自我,必须是建立在他旧时生命的灰烬之上。

18.时间无法被中断,意志无法逆行。

19.我们记忆与精神的最重要部分,是在意识之外。

20.真正的修行是当冲突发生时当下的觉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