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抑郁症”主题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2-18 】

此次开展一次关于抑郁症的讲座,目的是希望通过讲座学习的方式使学生们对抑郁症有更加准确地了解。在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青少年和学生期抑郁百分比逐年提高。但由于高中时期普遍学校对心理课程的缺乏导致许多学生对抑郁症没有更加准确的了解甚至对抑郁症有一些误区和偏见。本次课程我们通过从抑郁症的特征、症状、病因等方面对学生们进行指导,使学生们对抑郁症有一个准确的概念。在讲座学习中,我们也进行了举例说明,列举名人案例告诉学生们抑郁症患者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从而使学生们可以摒弃远离抑郁症患者的偏见,使学生们树立尊重抑郁症患者并帮助抑郁症患者的观念。

现将本次活动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1.活动规模

社团成员40余人

2.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在12月17日周四下午三点半

3.位置选取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在活动之前,已经对活动人员及社团成员沟通,了解其空闲时间,制作工作人员空闲时间表,便于进行人手安排,分工清晰明了,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使活动有序进行。

4.活动形式

活动以讲座形式展开,在社团成员到达后进行点到,点到结束后正式开始讲座。讲座流程如下:

1.首先通过对抑郁症进行了初步的介绍,并引出了抑郁症可能伴随的症状:强迫症,做出了讲解,并在讲解过程中播放与强迫症相关的小品,使得讲座氛围活跃,学生注意力集中,主动投入到讲座当中。

2.介绍名人案例:通过对Diana Spencer、洛温·艾金森、崔永元、林肯等中外知名人物的介绍,让我们认识到,抑郁症无关身份、地位、贫富,每个人都有可能患病。

3.初步认识抑郁症: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主要临床特征为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

4.抑郁症特征:抑郁情绪与所处环境不相称;抑郁情绪显著而持久(达到或超过两周);反复发作。

5.抑郁症的症状:抑郁“三联征”及其附加症状等。

6.抑郁症病因:包括遗传因素,生物化学因素,心理环境因素以及性格基础。随后介绍了抑郁症的认识误区和如何有效预防抑郁症。

活动结束后,成员们有序离开活动场地,由各位组长打扫活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