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大学生朋辈辅导第二期:人际交往障碍识别及帮扶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3-25 】

在2023年3月24日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启了大学生朋辈辅导的第二期——人际交往障碍识别及帮扶。本次辅导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其中,通过讲解都能够清晰地了解什么是人际交往障碍及其临床表现和帮扶技巧。

人际交往障碍是人在交往过程中阻碍人际关系建立的各种因素,又称人际关系障碍。 语言障碍,如语言、文字、有意义的符号等在交往过程中的误解、曲解、偏见、歧视的障碍;民族或群体在情感和意识上倾向问题;教育程度差别上的障碍。 地位角色障碍,如所处社会地位、角色、职务、年龄、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条件差距;空间距离障碍,双方空间距离太大,中间媒体环节过多,必然阻碍人际关系的建立;沟通网络障碍,在群体结构中人们交往形成的不同沟通网络,因各种因素会造成对人际交往的影响。人际交往障碍会给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绪、健康等各个方面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

通过这次培训让大家了解到了什么是人际交往障碍识别及帮扶;以及适应障碍是如何患病的以及有怎样的临床表现;同时也给大学生们讲述了如何对有人际交往障碍的群体进行帮扶。

如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朋辈心理辅导就显得格外重要。心理疏导不仅是对于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社会不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很多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有时候就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导致心理问题出现,最常见的就是嫉妒心理,一旦出现了这一类的问题题一定要及时地进行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