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成长印迹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团体心理行为训练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1-22 】

在2021年9月24日,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团体心理行为训练活动。本活动由张洁老师主持,本次活动主要为提高团队凝聚力,满足大学生的归属感,创设积极情景,学习人际沟通的方法和技能,提升教育效果,有效地解决大学新生适应不良的问题。

一.试炼小游戏:滚雪球、风雨交响曲、大风吹、松鼠大树

二.突出重围

活动描述

两军交战,一方的一名重要人物被敌军包围即将被俘,这名重要人物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突出重围,将手中的情报传给组织,外围成员则要看守好该重要人物,防止其逃脱。

1.从15-20名参训学员中选出1名学员作为身陷包围圈的重要人物,其他学员作为敌方分子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向所有学员布置任务。

2.圈内人可采取钻、跳、推、拉、诱骗等方式力求冲出包围圈,以不伤害他人为前提,禁止暴力行为。

3.若被困人员成功逃脱,则其就是自由之身,其逃脱出来的空隙的周围两人作为叛徒进入到包围圈中进行突围,圈外的自由人可以实施援助。

注意事项

1、首位被包围者可以是自愿参与的学员,也可以由教练指定,在产生被包围者之后,再向大家描述情境,布置任务。

2、活动场地最好是草坪或泡沫板上,应避免在水泥地等有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提醒学员注意安全,双方都不得使用暴力行为,以免发生危险。

3、当被包围者长时间没有进展时,可增加一名学员进入到包围圈中加以援助,这有助于项目的继续进行。

4、项目进行到约三分之一的人逃出包围圈即可结束,包围圈人数过少将不易于项目的进行。

三.细菌源

活动描述

在某一固定区域内,由于基因突变,我们中的某位变成了细菌源,细菌是具有感染性的,他会将细菌传递给其他的正常人,当正常人被传染后,被迫和细菌源手拉手成为细菌链,再去感染其他的正常人,细菌链不得断开,直到感染所有人,游戏结束。其他人要尽力去躲避细菌源/细菌链感染。

1. 只能在规定区域内躲避细菌源/细菌链,超出区域会变成细菌。

2. 细菌链必须连在一起,不得断开。

3. 其他人尽力躲避细菌的感染。

六、注意事项

在跑动过程中注意安全,防止受伤。

四,美女、英雄与野兽

注意事项

1. 一个团队本身要统一出一样的手势,注意学员安全。

2. 划分区域,不能无休止的追赶

活动描述

美女表示为双手交叉在胸前,英雄表示为双手握拳,一前一后,野兽表示为双手做“舞爪状”。美女怕野兽,野兽怕英雄,英雄怕美女。

1.让队员1 到 2 报数,1 的站在一列,2的站在一列。

2.每一个团队本身要出一样的手势,和对方进行比,手势输的一方要掉头逃跑

由赢的一方追

3.给队员3 分钟时间讨论,本队在接下来 3 轮要出的手势

五、女王座

注意事项

注意安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

1.全体学员同向围城一个圈,后方学员将双臂搭在前方学员的双肩上。

2.做好项目进行前的热身运动,活动肩颈,扭腰踢腿。

3.活动完之后,全体学员向圆心迈3步左右,缩小圆圈,后方学员脚尖尽量顶到前方学员的脚跟。

4.培训师下令开始,全体学员先身体稍前倾,然后慢慢坐到后方学员的大腿上。

5.全体学员双手举高拍手。

6.试着在保持坐姿的情况下,移动整个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