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工院 > 规章制度 > 正文
院学生会总则及组织结构
【作者:<a href='/11/ShowAuthor.asp?ChannelID=1007&AuthorName=学生处' title='学生处'>学生处</a> | 发布日期:2013-05-10 】

总则

第一条 院学生会是在团委直接领导下,由在校学生组成的群众性组织,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团体,学生会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协助学院老师做好管理工作,是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第二条 学生会的宗旨是“来源于学生,服务于学生”,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四有”新人为根本目标,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同学”的宗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认真抓好学生思想教育、文明创建、校园文化、维权保障和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把学生会办成真正的“学生之家”,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积极地贡献。在团委的领导下围绕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和学院整体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学术、文化、公益活动,为学院建设和服务广大同学做出贡献。

第三条 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

(二)领导和团结学院同学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引导同学们将自身培养成爱国、爱校和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三)倡导同学们培养追求学术的价值趋向,确立能力导向培养创新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四)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同时扩大学院知名度

(五)听取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反应同学的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同学之间以及学生与教工之间的沟通,促进学院团结,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六)促进与兄弟院校学生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增长见识。

院学生会实行主席负责制。

主席是院学生会最高负责人,有全院学生选举产生,任期一年,主席由团委根据干部任免制度提名,并请院团委批准任命,报院党委备案。

学生会是由主席团、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广播站、学习部、生活部、劳卫部、公寓部、纪检部、女生部、治保部、社会实践部、就业部组成的。

各部门工作职能

1) 主席职能:统筹负责学生会的整体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会工作会议,了解掌握各部门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协调各部门的分工、各系学生会的工作安排,负责学生会决议的实施,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确定学生会的总体发展方向,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并负责上级精神的传达和贯彻,提出学生会干部调整及任免建议。

2) 主席团职能:主席团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组成。负责学生会整体工作的统筹安排,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决定下一步工作重心及重大事件的决策性知道意见。

3) 秘书处职能:制定本院学生会各项学生工作章程制度,包括例会制度、选举制度、机构制度、材料收交制度、干部审核制度等;负责定期出版学生会《工作简报》,更新学生会网站、报道学生会工作动向;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学生会各项资料,及时向主席和院团委书记反映各部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安排学生会各种会议、座谈会、协调和保证团委学生会与全院同学的紧密联系,协调学生会各部与各系学生会的工作,负责学生会、团委的日常工作。

4) 学习部职能:组织开展各种学术兴趣讨论、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技能比赛等各项学术活动;了解学生会学习情况,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师日志的收发、参与晚自习秩序检查等工作。

5) 女生部职能:负责收集女同学对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她们排忧解难,关心女生生理健康,开展有关女生礼仪知识、心理咨询等方面的讲座和活动。

6) 生活部职能:负责做好全院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工作,及相关生活常识的各类活动,做好餐厅的督察工作,关心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负责学生会在大型活动中的后勤工作和合作杂志的分类工作。

7)广播站职能:负责宣传院团委学生重大事件、活动的相关事宜和组织开办栏目, 丰富同学们业余生活文化。

8)文艺部职能:负责院内相关文娱活动的组织演出,纪念庆祝活动,组织开展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文艺活动。发现并培养节目主持、唱歌、舞蹈、演艺等方面的艺术人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9)宣传部职能:负责管理全员的宣传栏,学院、团委、学生处各种事件,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管理学生会工作宣传栏,定期向全院学生传达学生会的新动向及工作重心,组织黑板报检查,对外宣传我院及学生会,树立良好的形象。

10)体育部职能:积极创造条件,在学院内开展各种体育及赛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高我院学生的体能体质,负责学院各类球队、运动队的组建、训练安排等,组织代表队或学生个人参加班级、系级、校级的各项比赛,参与学生早操检查。

11)社会实践部职能:引导全院同学参加社会实践,为在校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与校内外单位部门进行联络沟通,努力促进校风建设,为各项活动的开展争取更多支持与援助,扩大学院及学生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12)就业部职能:在院团委学生处和院招生就业办公室的指导下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各项与就业有关的活动、工作。同时做好手机就业信息,协助招生就业办公室老师做好相关招生、就业工作,协助并考核各系就业部的工作。

13)公寓部职能:负责对公寓的卫生、秩序、安全、资产、文化氛围进行检查和督促,定期开展宿舍评比活动,创建卫生文明和谐的生活休息环境。

14)组织部职能:负责全院团员档案的管理,定期对团员进行统计登记,定期对其组织政治学习课,发展新团员,了解广大团员的思想趋势,定期开展活动,对团员进行教育引导 ,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推优组织工作。

15)劳卫部职能: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负责环境,教室卫生的监督检查于评比。参与宿舍卫生的监督检查与评比

16)纪检部职能:负责学生遵守校纪的检查与督促,参与校园文明活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及大型活动的现场秩序。

17)治保部职能:配合治保部门做好学院的安全保卫工作、及时、有效地处理校园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