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勇担青春使命——记学校2008届毕业生窦广磊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5-12 】

窦广磊,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2008届毕业生,山东省济南市人,中共党员,济南市人大代表、共青团章丘区委兼职副书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龙山街道办事处龙山一村党支部书记、山东经济林协会树莓分会副会长、章丘树莓产业协会会长,现任章丘龙翔树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2年,他从国有企业辞职回乡创业,成功引种第三代黄金水果树莓,建成省内第一个以莓果采摘为主题的休闲园区,构建树莓产学研科创中心,开发树莓果汁、果酒、果粉、果茶等系列化产品,从而开启了他以全产业链思维开发生态树莓的新征程。他带领群众整合村庄三资用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促进村落发展,致力于打造雪花桥水库湿地公园,实现环境优美、生态有效、产业兴旺,既实现了村庄的美化绿化,又实现了村庄的集体增收,带领家乡群众走上了创业致富的康庄大道。

一、成功引种黄金水果培育新兴产业

窦广磊带领团队在树莓引种时便引进了国内外20多个品种进行实验,积极联系技术专家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引进国际领先的树莓优良品种,不断优化技术手段,实施了土壤改良,品种对比试验,冬暖棚设施栽培等多项技术攻关,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现了重大突破,选育出了适合本地发展的树莓优良品种四个,创新应用了乔木化和密植栽培技术,实现了本地化树莓产量的翻倍生产,总结出了一套树莓种植、繁育、丰产栽培技术,填补了省内黄莓、紫莓等特色浆果的市场空白。

素材照片-窦广磊 (9).jpg

  1. 积极打造济南本地的莓子梦工厂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窦广磊创办的龙山莓园建成了以美洲黑莓、欧洲红莓、澳洲黄莓、智力蓝莓、匈牙利紫莓为特色的小浆果采摘休闲园,获评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济南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章丘农业旅游示范园等荣誉。

    一是大力发展树莓特色采摘,填补省内市场空白。成功举办了章丘市首届龙山树莓采摘节、龙山树莓文化旅游节等多个民事节日。紧紧围绕乡村旅游,开展了“到章丘龙山莓园采摘鲁迅笔下的覆盆子”“红莓花儿开摄影大赛”等教学科普实践活动;通过莓子主题文化体验馆的建设,通过树莓酒、树莓鲜榨果汁、树莓糕点这些DIY体验活动,让游客进一步了解国内外树莓的发展历史、认识到树莓(覆盆子)的营养保健价值,积极打造济南本地的莓子梦工厂项目。

    素材照片-窦广磊 (5).jpg

    二是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宣传推介力度持续加大。《新华社》《人民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上百家媒体单位报道了龙山树莓产业发展情况,介绍采摘、旅游信息,播放旅游观光专题片,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拉长产业链条推动融合发展

    着眼于多个环节增值增收,窦广磊带领龙山树莓团队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林科院、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等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积极构建山东树莓产学研科创中心,进行了树莓良种选育、栽培技术、保鲜技术、产品研发等多项技术攻关。

    素材照片-窦广磊 (8).jpg

    在种植方面,联合了中国林科院、山东林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共同开展了《山东省良种工程项目》和《山东树莓四季栽培技术研究项目》。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在章丘营建树莓种质资源库,进行树莓优良品种选育、示范与推广,多项技术成果打破国外市场垄断。

    ZKUI8894.MOV_20210419_111740455.jpg

    在加工方面,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开展《树莓物流保鲜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延长树莓果实保鲜期的保鲜技术研究、树莓果汁生产工艺的优化、树莓果酱生产工艺的优化。成功研发了树莓果汁、树莓果酒、树莓果粉、树莓果茶等系列产品,填补省内市场空白,大大提高了树莓产品的综合附加值。

    经过多年发展,龙山树莓已经发展为山东省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树莓种植基地。被山东省经济林协会命名为山东树莓科技示范基地,被济南市林业局评选为济南市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获得了章丘创业大赛一等奖。

    四、积极参与精致扶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DJI_0474.MOV_20210419_111828572.jpg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窦广磊带领团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户提供种苗、种植技术、产品回收服务;并通过园区扶贫大棚,带动龙山街道100户贫困户。为周边100余名农户提供了就近就业务工的工作岗位。截至当前,通过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树莓基地2760余亩,带动1000余名农户种植树莓增收致富。

    窦广磊是淄博市职业教育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代表,是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走出去的优秀青年人才,他来自农村,在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时期,又回到农村创业,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是他不变的信念。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一次次的困难和挫折面前实现了一次次的超越和进步。他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责任,团结奋进,投身乡村振兴行列,为家乡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