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暖阳筑梦 > 正文
“爱心筑梦,诚信奋斗” 主题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6-30 】

2022年6月,我校以“爱心筑梦,诚信奋斗”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活动,我院开展了“做诚信学生,创诚信校园”主题讲座活动,刘畅书记担任主讲。

 本次讲座以“诚实”为主题,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日常规范、文明守则以及学生行为规范等内容,分别从诚信的基本含义、为什么要讲诚信、怎样做到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本次讲座活动中,刘畅书记给同学们总结了三点:

首先,诚信首先是一种规范。它是人们行为的一种范式,是协调人际关系的一种基本要求。在现代社会,诚信作为一种行为规范,不仅调节朋友关系,而且调节广泛的人际关系。当前社会所形成的诚信讨论热点,就是其广泛性的体现。

其次,诚信是一种制度,诚信作为人们的行为范式和人际关系模式,要制度化才能持久,才有力量。只有坚持诚信这种制度,才能集结人心。诚信,是信用制度的思想道德基础和精神支柱:最后,诚信是一种人品,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人品修养,是做人的根本准则。

刘畅书记语重心长的给同学们讲述诚信与大学生成长之间的重要关系。通过讲述古今中外的经典案例故事来系统阐述诚信对于每一个人的重要性,并联系到同学们身边的许多点点滴滴的事,勉励我院学生诚信做人,共创诚信校园。

 刘畅书记的讲座内容生动形象,意义深刻,这些实实在在的言语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个同学心里,从思想上激励每位同学落实到实处。最后,刘畅书记告诉大家,一个人只有做到诚信他人、诚信社会、诚信国家,才能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勇于担当的人。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学习的同学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讨论,同刘畅书记一起交流了学习心得。

 本次讲座不仅对我院学生做了要求,在开展诚信教育的同时,也对我院教师自身的教育行为提出了要求。学校领导和教师既是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的主体。学校领导和教师立身为范。确立诚信立教意识、服务者的观念,以学校教育工作者的新形象,把诚信教育带到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上,发挥教育者自身的表率作用。

 在本次诚信教育主题讲座活动中,我院把诚信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指导,融入学生群体并参与各种精神文明的创建活动等,扩大学校教育对同学的影响力,提高诚信教育的整体效益。通过本次活动,使得我院努力营造具有教育性、艺术性、科学性、时代性的学院文化和知识化的学院环境的教育目标更上了一层台阶。

 本次诚信教育月我院还举办了以“诚信资助,感恩自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比赛,旨在为了使学生能以诚待人,以信立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赖,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相处。同时加强学生学习院文化内涵,努力践行院文化,形成“学习院文化,树立院风貌的浓厚氛围。本次征文活动中,我院学生踊跃报名、积极投稿,每一位投稿的学生,都以独出心裁的文字,用心体会诚信,用笔抒写诚信。同学们用自己朴素的笔墨纷纷畅谈着对诚信和感恩的理解和感悟,书写着对诚实故事的感触。

 本次征文比赛从各班级选送优秀作品中,通过学院组织评比,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给予以了奖励。诚信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通过本次诚信教育月活动的开展,使得我院学生对诚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使我院的教育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